《中国医师进修》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关于中国家庭教育方法的研究

 
来源:中国医师进修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20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尤其在家庭教育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因此,很多家庭改变了传统的专制型教养方式,将平等交流、以身作则等融入进来,使教育方法得到了优化和更新。但是,有些家庭依然采取一些不恰当的教育方法,这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本文分析我国家庭教育方法的不足,并提出几点改进建议,以促进我国家庭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一、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1.有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人格是一个人能力、气质、性格、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价值观和体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家庭环境对孩子的人格养成具有重要影响。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有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例如,家长采取平等民主的教育方法,孩子就会自信、乐观、积极,懂得分享,懂得尊重别人。相反,如果家长经常惩罚孩子,就会让孩子变得颓废、呆板、懦弱,或者具有攻击性,冷酷无情等。

2.能够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研究证明,家庭教育方法能够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成长。例如,在民主型家庭环境中,父母尊重孩子的想法,经常与孩子交流,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身心健康,具有热情、乐观、坚韧、独立等特点。相反,如果家长采用溺爱、专制等教育方法,就会使孩子的性格变得怯懦、自卑、悲观,甚至会患上抑郁症,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3.有助于人才的培养

孩子的成才与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父母经常鼓励孩子,善于发掘孩子的优点和优势,并给予其肯定和鼓励,积极支持孩子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就会使孩子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就更容易将孩子培养成才。

二、当代中国家庭教育方法探析

1.交流成为家庭教育的主要方法

随着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认识到平等交流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当孩子犯错时,家长一改以往体罚、责骂的方式,以平和的态度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想法,然后再加以引导和纠正。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会随机应变,根据孩子所犯错误的严重程度、性格特征及具体情形等灵活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如漫谈式、激励式等。

2.陪伴成为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

当前,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了陪伴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很多家长经常参与亲子活动,尤其是学前阶段家长的亲子陪伴更多,他们经常与孩子去野外游玩,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充分玩耍,享受幸福童年时光。这样做,既能增进亲子关系,又能让孩子在玩耍中培养创造力。有的家长与孩子一起参观展览馆、博物馆等,并在参观过程中向孩子普及相关知识。学前阶段家长经常在晚饭后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亲子游戏,小学、中学阶段家长经常与孩子谈心,等等。这样的陪伴在无形中增进了亲子关系,是开展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

3.表扬与激励成为家庭教育的有效手段

当代家长逐渐认识到正激励比负激励更有效,知道表扬和激励可以激发孩子的自信心与上进心,巩固孩子的好习惯。所以,很多家长会在孩子表现好或取得进步时,给予孩子表扬和激励。这里的激励包括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精神激励通常是对孩子说一些鼓励性的语言,或者对孩子微笑、点头、点赞等。物质激励则是给孩子物质方面的奖励,如送孩子玩具等。

三、当代中国家庭教育存在的不足

1.正面鼓励不够,限制过多

当前,很多家长虽然认识到鼓励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但鼓励的时候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如鼓励语言不清晰、鼓励方式有问题等。例如,孩子在考试中没有考好,家长劝说道:“行了,没事呀!”其实家长的初衷是鼓励孩子,可语言技巧不够,没有发挥出特别好的正面鼓励作用。另外,在家庭教育中,一些家长对孩子限制过多,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对于一些高年级孩子,家长经常会让他们把全部心思放到学习上,限制其参加课外活动。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孩子思维的发展,影响孩子的综合发展。

2.过分重视物质奖励

当前,部分家长在激励孩子时存在方法不恰当的问题,过于重视物质奖励,比如承诺孩子只要成绩好就会获得物质奖励。家长如果过多采用物质奖励法,容易使孩子形成错误的价值观,过于看重物质和金钱。所以,家长奖励孩子时应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3.表扬和批评的方式有待改进

表扬和批评是家庭教育中最常用的方法,有利于孩子良好行为的养成。但是,有些父母对表扬和批评运用得不太恰当。有的父母滥用表扬,将表扬挂在嘴边,成了口头禅,这容易使表扬无效或起反作用,让孩子觉得获得他人称赞是理所应当的事,或者养成骄傲自满的习气。还有一些家长很少表扬孩子,即使表扬也是采用敷衍的语言,长此以往,会使孩子缺乏自信心和积极性。另外,有些家长的批评方式存在问题,如喜欢在他人面前批评孩子,或者经常说孩子的弱点等,这会严重损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利于孩子成长。

四、改善家庭教育方法的有效途径

1.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

家长的教育方法是否恰当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因此家长要不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家长可以通过参加教育讲座的方式来提高教育水平,还要不断分析和总结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或失误,遇到教育方面的疑惑或难题时可以向专家咨询,还可以阅读一些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书籍,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学校和社会应多开展家长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帮助家长答疑解惑,教给家长更多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另外,学校可以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可以定期组织家长活动,共同探讨家庭教育难题,共同提高教育水平。

2.树立正确教育理念,改正错误教育方法

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新的教育理念、思想和方法不断涌现。家长要学会辨别教育理念和方法,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并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恰当的教育方法,不能盲目借鉴他人的思想和方法。另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难免会遇到难题、发生偏差,这时家长要做到有耐心、有信心、有决心,勇于反思,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发现自己的教育方法有问题要及时改正。

3.尊重和理解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拥有独立思想的个体,他们与成年人一样渴望得到尊重。所以,家长要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家长对孩子的尊重主要表现在行为和思想上。行为上的尊重表现在面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时,要蹲下来与其交流,与孩子的视线在同一水平线。思想上的尊重表现在尊重孩子的想法、欲望和需求,使孩子能够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同时,孩子在家中应该有发言权,当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家长要注意倾听,与其共情。另外,家长要放下面子和架子,向孩子学习。在当前知识多元化的信息社会,孩子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拥有丰富的知识,家长也应向孩子学习。

五、结语

综上所述,近些年我国家庭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家庭教育方法也更加科学民主,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孩子也更加自信、乐观、积极向上。但是,一些家庭所采用的教育方法依然存在不足,这需要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关注,然后加以改正,使家庭教育不断趋于科学化、民主化、人文化,从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1]曾文华.浅谈家庭教育对孩子身心发展的影响[D].陕西师范大学,2013.

[2]王振存,周岸.新时代家庭教育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教育科学,2019(04).

[3]邱京.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河北经贸大学,2016.


文章来源:中国医师进修 网址: http://zgysj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8977.shtml


上一篇: 中国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教育自信”问题初探
下一篇: 医学教育与医学边缘学科论文_CBL教学法在神经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医师进修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