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进修》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试析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

 
来源:中国医师进修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20
 

新时代背景下,推动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有助于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借鉴和吸收了传统声乐艺术,还结合了西方声乐艺术的技术技巧和理论。为推动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创新发展,需要追根溯源,通过对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方式进行分析,可以推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合理发展。

一、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特色

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中融合了西方元素。从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进程来看,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不仅继承和弘扬了传统民族声乐艺术,还充分借鉴与吸收了西方美声唱法相关的知识内容,积极结合西方美声唱法的科学性,从而不断拓宽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空间,最大程度地促进演唱者演唱技能的提升。同时,在运用西方美声唱法元素的过程中,也能通过有效的气息运用,将本民族固有的歌唱个性呈现出来。此外,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演唱与美声唱法不尽相同,具有各自独特的表达形式与特点,将西方美声唱法元素融入中国现代民族声乐演唱中,有效促进了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与发展。

第二,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中融入了各民族特色。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创作中,采用融合各民族特色的方式,有效推动了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不仅包含了丰富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还蕴含不同的区域文化和生活方式,结合不同区域的民族精神和生活方式,能够丰富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内容,合理构建丰富多样的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体系,实现各民族文化间的有效交流。同时,民族音乐风格特色与声乐艺术的有机结合,也能达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

第三,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具有共性化的声音特点。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音乐制作不仅结合民族声乐艺术特点和表达形式,还强调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更加注重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创作和演唱方面的整体音乐效果,而且对于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中的文字特点也比较注重,如文字的押韵、规律等。同时,在演唱的过程中,注重真声与假声相结合的演唱方式,加强对声音的控制,实现情感内容的有效表达,从而促进演唱效果的提升,推动传统民族特色与现代艺术之间的融合发展。

第四,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中结合了民族风格和民族情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丰富多样的民族风格。为促进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发展中,根据不同地区的艺术风格,实现了对民族风格的有效传承,民族声乐文化中蕴含着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不断受到各族人民的喜爱和关注。在推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发展的过程中,展现了民族风格和民族情结。

二、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条件

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条件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民族多元化文化的不断发展。在民族声乐艺术发展的过程中,借鉴和吸收了各民族文化的风格和特色,民族多元化文化的发展是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形成的条件之一。这要求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发展过程中,要积极结合时代特点,加强不同民族、地域之间文化和风俗的有机结合,进而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声乐艺术体系,不断弘扬与发展各个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其二,与西方文化之间的融合。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发展过程中,秉持着继承与借鉴的态度,借鉴了西方文化中的优秀元素,这也是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形成的重要条件之一。要想推动民族声乐艺术的有效发展,需要提升自身的兼容性,在实现中国各民族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吸收与应用西方声乐文化,促进多元文化之间的融合发展,尽可能地实现现代化民族声乐艺术的有效发展。同时,优秀的西方声乐艺术也能对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所以,为满足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需求,需要立足实际,借鉴优秀的西方声乐文化,实现西方声乐文化与中国民族声乐艺术间的有机融合。

三、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策略

(一)继承与弘扬传统声乐艺术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继承与弘扬传统声乐艺术,能够让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发展的道路上,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播,不断发挥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应有的价值和优势。在继承与弘扬传统声乐艺术的过程中,可以对不同民族和区域的风俗习惯进行充分的挖掘,合理借鉴不同民族和区域中有关声乐艺术的知识内容,并对其进行有效的借鉴与传播。比如秦朝的乐府、宋代的曲艺、元代的杂剧等,合理对这些文化艺术瑰宝进行挖掘,也能为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拓宽空间,满足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需求。

(二)提升表演者艺术素养

在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继承和弘扬传统声乐艺术,还需要促进表演者艺术素养的提升,积极发扬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价值和内涵。首先,在提升表演者艺术素养的过程中,可以要求表演者在提升自身文化修养的同时,积极对表演作品的内涵进行挖掘与学习,还要全面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意识和能力,在表演的过程中结合自身艺术素养,实现对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传播。其次,表演者在提升自我能力和艺术素养的过程中,还要深入分析民族声乐艺术的本质内容,结合民族声乐艺术的文化背景、艺术表达内涵,提升艺术表现效果,进而全面通过自身的艺术素养,将鲜明和具有魅力的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作品表演出来。再次,为更好地震撼观众的心灵,还需要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表演过程中融入自身情感,全面彰显作品的艺术价值,采用将情感内涵、思想内涵和现代民族声乐艺术有机结合的方式,推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有效发展。最后,表演者不仅要掌握丰富的歌唱技巧,还需要在表演的过程中,了解艺术原理和使用方法,加强与观众之间的有效交流,清晰地感知到优秀声乐作品中的情感内容和时代特征,从而提升表演的艺术素养和表演效果。

(三)合理展示民族的情感内容

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需要在注重演唱技巧提升、传统声乐艺术文化继承的基础上,合理展示民族的情感内容,完整地将民族情感展示出来,进而才能全面弘扬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价值,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与发展特征。

一方面,表演者在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作品的表演过程中,要重视情感的表达,积极结合自身的表演能力和水平,展示民族文化的情感内容,还可以采用各种形式的声乐实践方法,让观众更好地与现代民族声乐艺术中的民族情感产生共鸣。同时,表演者还需要加强对各种艺术实践手段的学习,通过多种多样的艺术实践手段展示民族声乐的艺术价值,加强与受众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另一方面,在诠释民族声乐艺术价值的过程中,表演者需要全面整合声音、技巧、情感、风格等,最大程度地突出作品的艺术价值,在展示的过程中合理地融入民族情感和地域风格等。

四、结语

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坚持继承与弘扬传统声乐艺术的原则,提升对传统声乐艺术继承与弘扬工作的认识,在借鉴与传承的基础上,提升现代民族声乐艺术发展的效果。此外,还要注重表演者艺术水平的提升、合理展示民族的情感内容等,从而促进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有效发展。

[1]尚广平.当前我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形成探究[J].黄河之声,2017,(03):79.

[2]吴静寅.中国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探索与创新——评<中国声乐探索与创新:金铁霖从教50 周年论文集>[J].江西社会科学,2017,37(06):262-263.

[3]吴琳.戏曲声乐艺术之于现代民族声乐艺术的重要借鉴价值[J].艺术教育,2016,(08):90-91.

[4]蔺莹.中国现代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探索[J].戏剧之家,2018,(21):55.


文章来源:中国医师进修 网址: http://zgysj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8978.shtml


上一篇: 关于中国家庭教育方法的研究
下一篇: 医学教育与医学边缘学科论文_CBL教学法在神经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研究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医师进修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